校企对接,送来 “及时雨”

发布日期:2020-08-31 08:24 作者:寿县水产管理服务中心 汪家忠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8月24日下午,瓦埠湖畔,安徽文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稻虾养殖基地虽是酷暑难当,挥汗如雨,但也难以掩饰养殖户们的笑容,随着1100斤优选的种亲虾缓缓放入稻田,文巧公司总经理张正文笑了,“这真是灾后的一场‘及时雨’啊,明年我们的小龙虾种苗有望喽!”。

这里正是淮南市师范学院生物学院、市农业农村局、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和寿县水产管理服务中心在举行灾后补放种亲虾进稻田活动。据了解,此次优选的种亲虾分别来自我省的无为、定远等不同地区,不仅突出一个大规格和高品质,更重要的是通过提纯复壮,优选亲本,远缘杂交来提升寿县规模化繁育小龙虾苗种的品质和生长优势,为寿县稻渔综合种养业的长足发展提供苗种支撑。

与此同时,活动也正式拉开了安徽省科技厅首个稻渔综合种养重大科技成果专项实施的序幕,淮南市师范学院生物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专项落户安徽文巧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实现深度合作是产学研推结合一次有效尝试,淮南市师范学院生物学院利用其科研力量、先进装备和人才优势,文巧公司利用其优质的稻田资源、水资源和管理能力,两者强强联手,通过对小龙虾秋季繁育的重点技术、重点环节的攻关和研发,实现小龙虾早出苗、出优质苗,养大虾、养精品虾,将为农渔民谋求新的福祉。

稻渔综合种养业已被实践检验是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促进农渔民增收、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渠道,更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持续发力的支柱产业。寿县是稻渔综合种养大县,自2017年以来,寿县精心组织实施安徽省稻渔综合种养“双千”工程和“百千万”工程,稻渔综合种养业空前发展。目前,寿县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17万亩,商品虾1.7万吨,产量、面积全市第一、全省十强。但今年入梅以后,寿县持续遭受强降雨袭击,沿瓦埠湖、肖严湖、梁家湖以及安丰塘灌区和淮淠湾区的稻渔综合种养基地遭受毁灭性打击,该县有6.8万亩稻虾养殖基地基本绝收,农渔民稻虾养殖不仅当年受挫,更重要的是后续影响,明年稻虾养殖的苗种没有着落。市县渔业主管部门及推广机构急渔民之所急,在前期和淮南市师范学院生物学院达成在寿县实施“省科技厅稻渔综合种养小龙虾苗种繁育重大科技成果专项”的前提下,积极建议项目早日上马,得到了校方的理解和支持,淮南市师范学院生物学院王顺昌院长亲自远赴无为和定远协调小龙虾亲本,首次无偿为文巧公司送来种亲虾1100斤,价值4万余元,专家教授亲临塘口指导,并为企业设计生产管理技术路线,提出喂养规范。据测算,1100斤小龙虾亲本可繁育150万尾的F1代优质种苗,将可满足近400亩优质苗种培育基地的生产,目前,双方均有意愿加大亲本选购力度,力争当年实现小龙虾优质繁育基地1000亩,同时商定通过扩大再生产,争取用2-3年时间实现优良苗种在寿县全覆盖。

此外,围绕市县稻虾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做大做强小龙虾苗种龙头,此次补放小龙虾亲本过后,市县渔业主管部门、技术推广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和淮南市师范学院生物学院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大家一致认为,把龙头苗种基地建在瓦埠湖畔,建在文巧公司符合市情、县情,是科学的、合理的,同时提出借助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成果专项的实施,打造文巧稻虾产业产学研基地、小龙虾苗种龙头基地和淮南市师范学院生物学院师生实训基地也是非常必要的,相信,由产学研结合迸发出的力量和龙头基地的引领,必将推动该县稻虾产业更快、更强、更好地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