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四措并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发布日期:2020-12-15 15:36 作者:社会事业促进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一、抓规划,注重科学引领

规划是美丽乡村建设的起点和指南。寿县本着“三上三下”原则下乡调研下乡指导下乡督查上来座谈上来会审上来评审,遵循“十年不落伍,二十年不过时”的建设思路,高起点高标准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创造性提出“美丽乡村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的建设口号,不搞城市化人为造景,不取洋舍土,把农村废旧闲置的老砖瓦老石条、老磨盘,旧水缸、旧瓦罐,旧农具等具有乡愁的情怀的物件充分利用,建设看得见村庄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风光,着力打造具有农村生活气息的的清新山水画卷,使人进入美丽乡村产生流连忘返的心情。

二、抓机制,注重高位推动

顶层设计是关键,态度决定高度寿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立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双组长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为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经常亲临一线发现问题、点评工作、解决问题,县美丽办全天候督查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心村建设每项内容、条道路每个角落都了如指掌,被群众戏称为“婆婆嘴,媳妇腿”

三、抓项目,注重工作重点

根据每个村庄的基础条件和环境特点,精心设计建设项目,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跟着项目走,建设跟着群众意愿走”的原则,狠抓“拆、建、清、整、化”的“五字”理念。拆,拆违章建筑,拆废旧畜禽圈:拆无功能房屋;建,建好基础设施,建好公益设施;清,清理乱堆乱放乱拉乱挂乱涂乱画,清理河沟渠塘,清理群众庭院;整,整理杆线,整治立面,整治五小园;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四化同步,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建设序时化。

四、抓督查,注重绩效考核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日常检查督查结果及时下发督查通报,问题整改清单,做到限时办结立改。二是狠抓时间节点分阶段下达指定性指标和统筹性指标量化任务,确保工程进展达到序时进度三是坚持统筹推进。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努力培育典型、突出示范引导,组织乡镇分管领导和村书记到先进中心村现场观摩,对于问题较多进度较慢整体工作落后的乡镇,适时启动问责机制四是突出工作实绩。对美丽乡村建设成绩突出的乡镇、村,进行表彰奖励,对年底考核落后的乡镇和村给予通报批评,并且年度目标考核不得评为优秀等次,乡镇党政主要领导向县委、县政府作书面检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