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区多措并举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硬仗

发布日期:2022-04-11 14:47 作者:大通区农业农村水利局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为切实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总体战,大通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抓好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力争小麦生产再夺丰收。

组织领导全环节。一是区政府强化统筹,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和充实大通区农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治指挥部成员,区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分管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3次,并亲赴乡镇进行现场调度6次,研究制定《大通区小麦赤霉病防控工作方案》,落实防控资金近100万元。二是农业农村水利局强化责任落实,组织2个工作督查组和4个技术指导组,开展工作督查和技术指导,及时发布预警信息3篇,制定《大通区小麦赤霉病防治技术意见》。三是乡镇政府强化工作落实,辖区四个乡镇均召开赤霉病防控工作会议,落实到村网格化管理,组织防控队伍16家,落实植保机械300多台套,储备防控药剂20万亩次。

工作落实全覆盖。一是责任落实全覆盖,把赤霉病防控纳入乡村振兴和“两强一增考核,层层分解任务,落实防控责任,实现防控责任“全覆盖”。二是督查指导全覆盖,建立区乡村包保制度,区级领导包保4个乡镇,每个乡镇安排乡镇干部包保到村,村干部网格员包保到组到户。三是防控面积全覆盖,组织高效植保无人机开展飞防面积5万次,每亩落实资金20元,组织农药采购7万亩次,宣传发动农户自防7万亩次,实现赤霉病防控处置率100%。

服务保障全方位。一是强化全方位指导。全面分析当前的小麦生长状况,切实做到“扬花一块用药一块”,做到适期防治。二是强化全方位宣传。印发技术明白纸1万份,张贴宣传画100多幅,利用短信平台发送短信2000人次,在全区48个村用村级广播网播放防治技术。三是强化全方位保障。统筹调度区内社会化服务组织,合理调配药剂药械等物资,在备好赤霉病防控用药的同时,统筹兼顾好白粉病、蚜虫等防治用药,切实提高综合防效。四是强化全方位服务。全面排查飞防组织到位情况和农药到村到户情况,为防疫不在家农户开展代防代治、做到防疫与防病“两不误”

下一步,我区立足防字优先、干字当头,抓紧抓好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坚决打赢小麦赤霉病防控硬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