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度农村改厕工作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7 09:09 作者:计财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根据全市民生工程绩效管理工作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对2019年度农村改厕工作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现总结如下:

一、年度任务

根据《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皖办发【2018】26号)文件要求,我市2019年承担55986户改厕任务,其中寿县36150户、凤台县10600户、大通区250户、谢家集区3000户、田家庵区86户、潘集区3700户、毛集实验区2200户,2019年10月底,实际完成56220户,完成比率100.4%。

二、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市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共同抓,市、县、镇、村“四级书记”一起抓,形成了上下联动、相互协作、高效有力的工作机制。制定了《淮南市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指导各乡镇根据基础条件和改厕任务,科学制定改厕模式和进度,持续有序推进农村改厕工作。

二是坚持高位推进。今年以来,10次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遴选凤台县桂集镇中郢社区、大通区洛河镇洛河村、潘集区平圩镇林场村召开观摩调度会,通过观摩学习、通报讲评、总结交流、现场调度等方式,及时查找差距不足,总结经验教训,促进各县区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三是狠抓业务培训。从各县区选派26名技术骨干参加全省农村改厕技术培训。利用全省改厕交叉互查、美丽宜居示范村认定时机,到宿州市、池州市进行交流学习。组织乡镇干部赴合肥市三瓜公社、亳州市涡阳县进行参观见学。邀请省厅领导、全国改厕专家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辅导授课。通过系统培训和交流学习,干部骨干的能力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大力促进了工作的有效落实。

四是严格检查督察。不定期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制作《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路上──问题集中曝光》视频3期,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进行播放,起到了很好的警示效果。定期组织电视台和报社人员赴各乡镇进行随机采访,了解农村人居环境真实情况,目前已在电视播出12期,在报纸刊登18期,既宣传了典型又曝光了不足。

五是狠抓检视整改。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民生工程检视整改的部署要求,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回头看”,截至2019年12月底,在全市自然村中共排查户厕75138个,发现问题1304个,排查公厕1116个,发现问题92个,在美丽乡村中排查户厕9592个,发现问题239个,目前所有问题均以整改到位。

六是探索长效机制。针对化粪池清掏问题,谢家集区采取把无害化厕所的粪污处理纳入环卫招标服务内容,由环卫公司按比例配备吸粪车,改厕农户仅需拨打环卫公司电话,即可实现化粪池清掏。

三、下步打算

2020年,市农业农村局将积极总结2019年的改厕经验,在尊重群众意愿、因地制宜的前提下,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计划在全市范围内推广砖砌式三格式化粪池,进一步提高农村改厕的质量和水平,确保农民群众用的方便、用的满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