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19年“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07 09:10 作者:计财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今年以来,淮南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产业扶贫现场会议精神,围绕2019 年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要点,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支持农业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支持贫困户自主调整种养结构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或以其他方式参与农业产业发展,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贫减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加快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推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衔接、贫困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扶贫办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绩效评价办法的通知》(皖农办函〔2019〕789号)文件精神,我市对照评价指标的4、7、8、9项目标任务,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开展查验核实,自评得分满分,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及时(本项8分,自评得分8分)

在农业特色产业项目实施中,各县、区严格按照村申请(户申请)、镇审核、县审批的方式,规范项目实施程序,下发了《关于印发“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工程实施办法的通知》(淮农〔2019〕90号)、《农业特色产业扶贫督查方案》(淮农〔2019〕114号)等管理文件,不定期开展督查检查。农业特色产业项目从申报确定主体,到项目审批、验收、资金拨付以及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达标、贫困村主导产业达标、扶贫基地达标、“一村一品”村达标认定都及时进行公示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二、园区建设完善(本项6分,自评得分6分)

2019年,淮南市162个贫困村共建设完善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174个,且园区规模、园区带动户数、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获合淮南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标准。

三、带动稳定性(本项6分,自评得分6分)

全市162个贫困村,每个贫困村均建立或引进1个以上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30个“一村一品”村均与对应的农业经营主体签订了订单协议。建立贫困村农产品稳定销售渠道。各类带动主体均按照协议履行了分红、租金、劳务工资及收购等义务,带动分红资金严格按规范打卡到贫困户。目前。全市已完成18056户主体带动的年度任务。

四、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本项6分,自评得分6分)

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合理选择股份联结、订单联结、服务联结、租赁联结等相应的联结方式,按照互利共赢的原则,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目前我市具备产业发展条件的贫困户与各类带动主体间通过订单收购、务工就业至少建立了1种以上利益联结关系,农业经营主体与被带动的贫困户都签有规范的务工就业、入股分红或订单收购协议,并严格按照协议履行了义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