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淮南市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发布日期:2020-02-05 08:22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2019年9月份以来,全市有效降水偏少,寿县南部及江准分水岭地区、部分旱地灌溉水源缺乏,干旱较重。小麦播种从9月底到11月底,长达二个多月,苗情复杂,差异极其显著。油菜也因干旱影响,直播的苗情差异大。全市小麦计划播种面积341.85万亩,油菜计划播种面积10万亩,据12月20日调查: 全市小麦播种已出苗278.32万亩,旺苗8.19万宙,占2.9%;一类苗82.93万亩,占29.8%;二类苗87.14万亩,占31.3%;三类苗100.12万亩,占36%。油菜已出苗18.3万亩,旺苗0.8万亩,占4.4%;ー类苗5.7万亩,占31.1%;二类苗8万亩,占43.7%;三类苗3.8万亩,占20.8%,小麦一、二类苗比上年减少24.1个百分点,苗情差于上年;油菜面积增加,移栽面积占比不高,苗情也差于上年。随着气温的回升,小麦将逐步进入返青期,油菜将进入蕾薹期,为了促进苗情的转化升级,实现小麦、油菜的高产,现提出如下春季田管技术意见。

一、分类科学管控,促进苗情转化升级。

立春前后结合降雨或浇灌对苗弱的二、三类苗和冬季出苗的麦田早施返青肥,亩追尿素5-10公斤,促弱转壮,尽快促进苗情转化升级,3月下旬至4月初待叶色褪淡后酌情追施拔节肥,返青期与拔节期的追肥总量每亩不宜超过12.5公斤尿素。一类苗、基础较好的二类苗不施返青肥,可于3月中下旬待小麦第一节间拔节定长后,重施拔节肥,每亩追施尿素7.5-10公斤或45%氮磷钾三元素复合肥15-20公斤,以提高成穗率,促大穗增粒重。对播量较大、目前每亩茎蘖数在100万以上的麦田,应在麦苗出现两极分化后,酌情追施壮苗肥。

对长势正常的油菜,待油菜进入旺盛生长期进行追肥,移栽、穴播或条播田块,采取穴施或条施覆土,撒播田块采取趁雨或结合浇水撒施,每亩追施尿素8—10公斤,氯化钾6—8公斤。如果基肥未施硼肥或施用量不足,可采用叶面喷施,即在油菜的蕾苔期和初花期叶面各喷一次0.2%—0.3%(2-3两硼砂兑水40--50公斤)的硼砂溶液,提高结实率。对于长势差的油菜,结合降雨早追施苗肥和苔肥,同时采用叶面喷施硼、喷微肥。

二、及时开展化学除草

冬前未进行化除或化除效果不好的田块,早春要及时补除。选择日平均气温5℃以上,表层土壤湿润,晴朗无风或微风的天气,开展春季化除。

1、防除猪殃殃等阔叶杂草。每亩用20%氯氟吡氧乙酸(使它隆)乳油50毫升,或5.8%双氟·唑嘧胺(麦喜)10毫升,或20%双氟·氟氯酯水分散剂5-6克或15%双氟·氯氟吡悬浮剂60-80毫升,兑水40公斤于小麦3-5叶期茎叶喷雾。

2、防除看麦娘、野燕麦等禾本科杂草。每亩用6.9%精恶唑禾草灵(骠马)水乳剂60-80毫升,或15%炔草酸(麦极)30克,或5%唑啉草酯乳油60-100毫升,兑水40公斤于麦田看麦娘2-3叶期茎叶喷雾。

3、防除禾本科、阔叶杂草混生的小麦田杂草。每亩用7.5%啶磺草胺(优先)水分散剂12.5克,或20%氯氟吡氧乙酸(使它隆)乳油50毫升加6.9%精恶唑禾草灵(骠马)水乳剂60毫升,兑水40公斤于小麦3-4叶期茎叶喷雾。

喷药时要注意喷匀,防止重喷、漏喷。地面干燥时喷药兑水可适当多些,反之应少些。同时注意三不喷,即有露水不喷、阴雨天不喷、风大不喷。拔节期不能进行化学除草,否则将产生药害。

三、清沟防渍害

小麦渍害严重影响着小麦的根系生长,渍害发生严重的田块能造成大幅度的减产,甚至绝收,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对于田间三沟不配套的田块,要及时疏通畦沟、腰沟、地头沟,加深地头沟,确保“三沟”通畅,达到雨止田爽,消除渍害隐患。

四、防御春季低温冷、冻害

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预防春季低温冷、冻害。小麦拔节后,一旦遭受寒流袭击(24小时连续降温8—10℃,且最低温度在0— -2℃时,即达到“倒春寒”灾害性气象指标),要在气温回升后的2—3天,认真调查冻害情况,根据受害程度采取追施尿素或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植物生长调节剂等措施进行补救,以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五、防治病虫害

春季小麦纹枯病、小麦白粉病、小麦赤霉病、小麦蚜虫、小麦红蜘蛛达到防治标准时,应及时防治。

1、小麦纹枯病:当病株率达到20%时,每亩用12.5%纹霉清可湿性粉剂150克或24%噻呋酰胺20毫升兑水50公斤喷施小麦茎基部防治。

2、小麦蚜虫:当百株蚜量达500头时,每亩用25%吡蚜酮可湿性粉剂20克或抗蚜威50%可湿性粉剂10克兑水50公斤喷雾。

3、小麦红蜘蛛:小麦返青期,每市尺长有虫200头(或百株螨量500头)以上,亩用1.8%阿维菌素100毫升或40%毒死蜱50-60毫升兑水50公斤均匀喷雾防治。施药应选择早晨露水干后或下午4时以后红蜘蛛活动时进行。

4、小麦赤霉病:坚持预防为主,提前打保险药。在抽穗至扬花期,选择渗透性、耐雨水冲刷性和持效性较好的农药,每亩用48%氰烯菌酯·戊唑醇100毫升,或45%戊唑·咪鲜胺40-50毫升,或25%氰烯菌酯150-200毫升,或28%烯肟·多菌灵60-80克,或10%苯甲·多抗30克,或59.7%咪锰·多菌灵制剂80克,多菌灵已产生明显抗药性,不提倡多菌灵及其复配剂。在化学用药防治时可辅助使用植物调节免疫剂和减量增效助剂。如低聚糖素、氨基寡糖素、芸苔素内酯、激健等,调节小麦生长,提高小麦免疫力,增强抗病性,减少化学农药用量。机动喷雾器每亩对水25公斤,手动、电动喷雾器对水30-40公斤均匀喷于穗部。施药时要用足药量,对足水量,注意农药交替使用。 

 

                                                                                  淮南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2020年2月3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