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三秋”及“两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9-15 11:15 作者:市农机监理所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寿县农机事务管理中心,市经开区村居委、高新区城乡工作局:

“三秋”农业生产即将开始,加之中秋、国庆两节临近,为贯彻落实安徽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安庆市“9.5”车辆翻车事故的紧急通报》(皖安办明电〔202120号)、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做好“三秋”农机化生产工作的通知》(皖农机函〔2021818号)、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转发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皖农机函〔2021839号)和全国全省全市中秋国庆假期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市“三秋”及“两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安全监管责任

“三秋”期间,大量农业机械将集中投入使用,“两节”期间,农民群众和农机手出行转移活动势必更加密集,这一时期是农机事故的易发、多发期。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提高对当前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的认识,狠抓农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强化隐患排查整治。要针对辖区内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和重点秋收秋种作业区域制定具体安全防范措施和方案,确保全市“三秋”及“两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强化宣传教育,增强防范意识

“三秋”及“两节”期间,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结合本地工作实际,采取广大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开展农机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咨询活动,普及农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要组织农机监理人员深入生产一线,通过培训、讲座或现场授课等方式向农机驾驶操作人员讲解农机使用、保养和维修知识,提高农机驾驶操作人员安全使用意识和维护农业机械的技能,排除事故隐患,营造良好的农机安全生产作业氛围。

三、开展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

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农机监理机构要认真汲取黑龙江勃利县9.4”重大交通事故和我省安庆市“9.5”车辆翻车事故的惨痛教训,主动加强与当地公安交警部门以及农业综合执法机构的沟通协调、密切配合,切实做好“三秋”及“两节”期间辖区内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巡查工作。要持续开展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加快在管变型拖拉机淘汰清零进程。坚决查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无牌无证、非法拼装改装、违法载人及驾驶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违法行为,共同维护好全省农村道路交通秩序。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和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要建立隐患排查档案,及时整改到位,确保我市“三秋”及“两节”期间农机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

四、加强安全值守,做好应急处置

各地要建立健全农机安全应急机制,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设立、公布值班电话,确保“三秋”及“两节”期间信息报送渠道畅通,市农业农村局值班电话:0554-5330599。要严格执行农机事故报告制度,一旦发生农机事故,立即按照《农业机械事故处理办法》规定,妥善进行应急处理,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迟报或拖延不报。

 

 

 

淮南市农业农村局

20219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