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4 15:42 作者:社会事业促进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根据民生工程工作要求,现对2021年度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自评。

一、组织管理

制定下发《淮南市2021年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方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对改厕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研究农村改厕工作,市委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多次召开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建立了市直部门按照职责分工齐抓共管农村改厕工作的体制机制。

二、资金支持

2021年,市级财政投入2461.9万元用于农村厕所改造及粪污资源化利用,各县区结合本县区年度任务,提供配套资金。

三、新建任务完成

2021年计划完成改厕8049户,实际完成8049户,完成率100%今年全市大力推进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各县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与种粮大户合作、纳入环卫一体化、设立公益岗位等方式建立符合本县区实际的管护机制,全市共建成改厕管护服务站59个,投入各类吸粪车50辆,与93个种粮大户或家庭农场开展合作。将凤台县作为农村改厕长效管护机制示范县,聘请第三方企业从事后期管护工作,探索推行一张网络、二级督查、一项考核的“121”工作法,目前运行顺畅、成效明显。

四、排查整改任务完成

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全市自5月份开始,对2013年以来财政支持的已改厕所进行全面排查。制定下发了《淮南市农村户厕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坚持先培训后实施,坚持乡镇干部带队,坚持逐村逐户排查。全市共排查厕所15.1万户,排查完成率100%,发现问题厕所3783个,完成整改2760个,根据省厅方案,剩余1023户问题厕所将纳入2022年改厕计划。

五、工作台账

2021年新建的8049户厕所均有到户清单,并且详细信息全部录入至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系统。

六、质量控制

全市持续倡导使用砖砌、一体浇筑、玻璃钢等高质量改厕模式,制定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度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的通知》,严格执行国家新颁发的《农村三格式户厕建设技术规范》,定期对县区改厕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全市农村改厕质量显著提升

七、技术指导

2021年市级2次组织开展全市农村改厕业务培训,成立了改厕技术指导组定期对各县区开展改厕技术指导。各县区结合本县区实际,均开展了改厕技术培训,培训范围覆盖到乡镇和村,从事农村改厕的施工队伍均有相应资质或经过县、乡镇政府集中培训。

八、群众满意

制定年度改厕计划过程中,能够充分尊重群众意愿,积极听取群众建议,各县区在改厕验收过程中,均明文规定需要群众参与,并同步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较高。在群众厕所内张贴宣传告知单,宣传无害化卫生厕所使用和清掏方法,公布长效管护服务电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