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绩效自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1 16:13 作者:综合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今年以来,淮南市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实施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项目为抓手,深入推进脱贫地区“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着力在产业园区建设、经营主体带动、帮扶机制完善、项目推进实施、“一村一品”培育、产销有效对接、产业风险防范上下功夫,持续推动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扶贫办 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印发2021年脱贫地区“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通知》(皖农办函〔2021〕1039号)文件精神,我市对照评价指标的1、5、6、9、11、12、13项目标任务,认真开展了自查自评,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开展查验核实,自评得分满分,现将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我市“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主要任务是:新建或完善扶贫产业园区198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体带动脱贫户数13167户;支持15460户具备条件的脱贫户发展自种自养,达到特色产业发展标准。

2021年任务完成情况:全市脱贫地区共投入到村到户项目资金3.9亿元,其中,到村项目资金3.54亿元、到户项目资金3593.06万元;实施到村项目264个,到户项目38731个,覆盖脱贫户25522户,覆盖率97.9%。其中自种自养达标脱贫户16670户,完成任务的107.8%;全市脱贫地区新建或完善符合建设标准、达到带动增收要求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198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参与帮扶村、脱贫户发展特色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673个,其中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的主体633个,带动脱贫户17904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35.98%;“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任务超额完成。

一、扶持政策措施(满分10分,自评10分)

根据省文件精神制定印发了《2021年脱贫地区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工作要点的通知》(淮农〔2021〕74号),明确了加大要素投入、加强指导服务,深入实施脱贫地区“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行动,着力在产业园区建设、经营主体带动、帮扶机制完善、项目推进实施、“一村一品”培育、产销有效对接、产业风险防范等重点工作及要求。所有政策均和省里要求相符。联合市扶贫办、市财政局研究制定了《淮南市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工程实施办法》(淮农〔2021〕75号),明确了2021年“四带一自”特色种养业提升民生工程目标任务、实施对象、主要内容、实施步骤、资金安排及工作要求。市委农办联合市乡村振兴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印发关于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淮乡振〔2021〕5号),全面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确保扶贫项目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

二、指导服务(满分5分,自评5分)

把科技人才作为加快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市农业农村部门成立了由18名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淮南市特色种养业扶贫专家组”,下设蔬菜、林特水果、畜禽养殖、水产、休闲农业、其它特色产业6个专家组,构建“一个产业一个技术服务组”的服务模式。在全市建立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162个脱贫村和15个脱贫人口集中的非脱贫村共选聘产业发展指导员296名,对脱贫户和脱贫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进行指导服务。加强技术指导与培训,对自种自养脱贫户至少培训1次,多层次满足脱贫村、脱贫户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技术需求。继续组织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2021年计划培训1400人。2021年全市共完成培训21642人次,其中:“两委”等村干部3478人次,驻村工作队、产业发展指导员1045人次,脱贫户、边缘易致贫户17119人次。

三、风险防范(满分5分,自评5分)

联合市财政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林业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银保监会淮南监管分局出台了《关于开展“防贫保”综合保险试点工作的通知》(淮财金〔2021〕126号),采取“3+N”一体式“防贫保”综合保险:特色农产品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险(以上3项为必选项)+若干民生保障“菜单式”自选保险(包括基本生活保障保险、家庭财产损失保险、教育升学补贴保险、履约保证保险等项目)。与国元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淮南中心支公司(联合体)成功签“防贫保”综合保险承办合同,出台了《淮南市“防贫保”综合保险承保理赔实施细则》(国元淮中〔2021〕91号),进一步规范防贫类综合保险,加大政策支持力度,防范化解脱贫人口和农村低收入人口返贫致贫风险。

四、信息报送(满分6分,自评6分)

我市指导县区认真审核扶贫项目,梳理到村、到户项目信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格按照省特色种养业扶贫工作要求按时报送信息材料,按质按量按时完成省级部署的各项工作。指导乡镇、村调度特色产业进展数据,认真审核、纠正错误信息,及时、高质量报送省级要求的信息材料。

五、园区带动(满分5分,自评5分)

我市制定下发了《淮南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建设方案》,开展园区创建工作,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及主导展业的不同,每个村至少建立了一个产业扶贫园区,涉及茶叶、稻渔种养、瓜果、蔬菜、水产、畜禽养殖等产业,全市脱贫地区新建或完善符合建设标准、达到带动增收要求的农业特色产业园区198个,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带动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园区为109个,占比达55%,超过省厅要求达20%指标,园区规模、园区带动户数、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获合淮南市特色种养业扶贫基地标准。

六、主体带动(满分5分,自评5分)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村和脱贫户发展特色产业,全市162个脱贫村,每个脱贫村均建立或引进1个以上农业经营主体从事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脱贫。建立脱贫地区农产品稳定销售渠道。各类带动主体均按照协议履行了分红、租金、劳务工资及收购等义务,带动分红资金严格按规范打卡到脱贫户。2021年全市共建立紧密型利益联结的主体633个,带动脱贫户17904户,完成年度任务的135.98%。

七、自种自养(满分5分,自评5分)

我市制定脱贫户产业发展和产业达标奖补办法,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的脱贫户开展自种自养,积极开展自种自养脱贫户培训工作,强化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根据脱贫户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分类培训,发展特色产业。2021年全市自种自养达标脱贫户16670户,完成任务的107.8%,已超额完成任务;全市实施自种自养项目数18781,户均项目达到1.13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