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强在调研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时强调

壮大集体经济 实现稳定脱贫 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0-05-28 17:21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5月25日和27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沈强先后前往大通区、谢家集区调研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秘书长胡东辉参加调研。

在大通区孔店乡胡拐村扶贫产业园,沈强走进蔬菜、瓜果大棚,查看西红柿、西瓜等经济作物长势,了解市场销售、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等情况,对产业园采取的“村委会+基地(种植大户、合作社、企业)+农户(贫困户)”发展模式表示肯定,希望进一步扩大产业园规模,真正起到“建一方组织、活一方经济、富一批百姓”的作用。走进谢家集区孙庙乡刘庙村千亩菊花种植基地和祥晟瓜蒌种植项目基地,沈强听取了基地负责人对土地流转和种植业的规模、产量、收益及发展前景的介绍,对种植基地引进特色种植技术,充分利用村集体自然资源,采取入股分红、规模经营等形式,带动周边群众合作经营共同致富的做法给予赞许。

实地调研后,沈强分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区、乡镇脱贫攻坚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汇报,并与部分扶贫工作队队长和村支书面对面交流,了解各贫困村推进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

沈强在讲话时指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现代农业的必然要求,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是调动村级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必然要求。各县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全面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县区、乡(镇)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亲自管,统筹协调推进。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创新党建载体、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党员示范帮扶作用等方式,凝聚力量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要制定实施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力争2020年消灭薄弱村,到2022年培育出一批经济强村。

沈强强调,要精准发展路径,结合实际,选准业态,找准项目,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新路径,大力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拓宽群众就业渠道。要严格年度考核,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作为衡量班子整体合力、评价干部政绩、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要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确保脱贫攻坚高质量、成色足、可持续,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沈强还就进一步做好农村改厕、秸秆禁烧、饮水安全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来源:淮南网,淮南日报社记者:张    朱庆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