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论坛在安徽凤台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11 14:54 作者:经管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11月10日,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论坛在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召开。此次论坛围绕农业生产托管模式、中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托管贷、农业保险等专题开展研讨交流。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王华、淮南市副市长邬平川、凤台县县长熊寿宏等出席,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李艳景主持。

​论坛强调,要认真落实全国农业生产托管工作推进会议精神,总结推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小农户”服务模式,探索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促进农业生产托管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论坛指出,安徽是全国粮食主产省,常年农作物种植面积超过1.3亿亩,其中粮食作物面积占75%以上。同时,安徽也是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近2000万。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托管,可以进一步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好地”的问题。

2019年以来,淮南市把农业生产托管工作作为提高规模化生产程度、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深入挖掘资本、技术、装备和管理等现代农业资源要素,创新模式发挥村集体组织“统”的功能,引导分散农户统一接受农业服务组织提供的生产托管服务,有力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集体增益。

论坛要求,要进一步推深做实农业生产托管工作,在统一耕、种、管、收的基础上,延伸到统一烘、储、销、贷等农业生产经营全过程,推动农业生产托管可持续发展、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自各大科研院所、农担公司、保险公司及农民合作社的代表也在论坛上分别做了主题发言和经验交流。

论坛还推介了11个安徽省农业社会化服务典型案例,论坛参与者一同参观考察了杨村镇店集村沿淝糯米专业合作社托管现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