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农田建设管理工作暨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0-11-24 14:44 作者:农田建设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为加快推进全市农田水利建设,按时保质完成农田建设各项目标任务,2020年11月20日,淮南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全市农田建设管理工作暨推进会议,研究部署全市农田建设及冬春农田水利各项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邹玲主持会议并讲话,农田建设科全体同志、各县区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及业务负责人参加会议。

邹玲要求,全市及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及省市冬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暨高标准农田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农办关于农田水利建设10月份进展情况的通报及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全力推进我市各项工作。一要按时间节点要求,加快项目进度,确保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二要及时沟通信息,及时解决存在问题,形成工作合力;三是落实责任,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工程质量。

会上,各县区交流汇报了今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和下一步打算,农田建设科通报了全市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加快落实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项目问题整改2019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7个,总建设任务11.9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任务0.9万亩),总投资18030万元,任务涉及寿县、毛集实验区、潘集区。涉及建设任务的寿县、潘集区、毛集实验区已完成县级初验、市级验收和省厅抽核针对市级验收中发现的若干问题,验收组及时进行了问题反馈并提出了整改要求。三县区要按照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项目管理,把问题整改到位,整改报告要逐个项目逐个问题介绍整改情况,整改正文包括验收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部署、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整改取得的成效,并附相应完成整改的佐证材料。同时,三县区及时落实已建成2019年建设项目后期管护工作经费

    二是加快完成2019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项目收官。2019年,全市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任务23.52万亩,任务涉及寿县、凤台县、潘集区、大通区、田家庵区、谢家集区。各县区要加快进度,按照邬平川副市长在冬春农田水利暨高标准农田建设视频会议上提出的要求,11月底前项目完工并完成县级验收,11月底前向市农业农村局和市财政局提交考核申请。

    三是加快推进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和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全市2020年度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涉及寿县、凤台县、潘集区、大通区、田家庵区、谢家集区,6个县区共24个建设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总建设进度25.72%。2020年度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专项资金治理面积24.1万亩,8个县区均有建设任务,各县区年度建设项目26个,已开工项目20个,总建设进度9.54%。各县区要利用冬春农田建设的施工黄金期,对照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农田建设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项目的质量建设,在保质保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施工,力争年底前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四是认真组织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数据填报工作。“十二五”以来共实施高标准农田上图入库建设项目数189个,项目区面积305.24万亩,高标准农田建成面积246.93万亩。各县区要联系第三方作业单位,按照农业农村部和省农业农村厅的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把好第一道关,加强数据来源审核,做到及时、完整、真实、准确,完成189个建设项目的线上填报,统一导入农田建设监测监管系统。同时对2019-2020年建设项目,通过系统项目管理模块填报项目申报、审批、实施、竣工、验收等各阶段数据,以及项目申报、竣工、验收三个阶段的地块空间坐标。

    五是认真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评价激励考核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农业综合水价改革任务考核工作。各县区及早谋划,按照《安徽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评价标准》,逐一对照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工程质量、耕地质量、建后管护利用、组织和制度保障、上图入库、新增耕地、机制创新、财政资金、社会资金、项目规划及储备、年度任务分解、年度建设进度等13项考核内容,认真组织自查,搜集整理佐证材料,开展自评。及时形成评价报告,相关佐证材料装订成册。要认真对照淮南市粮食安全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开展2020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对照耕地质量等级情况、高标准农田建设、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等涉及农田建设管理部门工作职责的考核指标,积极开展工作自查。寿县、潘集区要积极对接发改、水利部门,做好农业综合水价改革考核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六是提前谋划2021年度项目建设。突出优先支持在“两区”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各县区都要谋划开展高标准农田“四个结合”省级试点工作,各县区要谋划再建2021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21.6万亩,月底前完成项目库及项目建议书编制工作。各县区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做好对乡镇、村及村民代表意见征求,扎实做好基础工作,避免出现项目频繁调整,初步设计编制及审批工作力争2021年4月前完成。

    七是做好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按照省农业农村厅2019年3月8日印发的《关于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修改工作的通知》(皖农建函[2019]310号)精神,对接国家和安徽省“十四五”规划编制要求,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部署,结合国土空间、水资源利用等相关规划,开展市县两级十四五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各县区要落实规划编制工作经费,确定有较强规划编制能力的第三方作业单位,强化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和引导性,找准潜力区域,明确分区域目标任务和项目布局,同步编制高效节水灌溉规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