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召开二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28 10:15 作者:办公室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2021年5月26日下午,全市二季度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调度会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邬平川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孙道军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观摩了淮南农场小麦生长情况,其负责人介绍了夏收工作准备情况。随后,室内会议对全市一季度农业主要经济指标运行情况及当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当前一产、农民收入、规上农业产业化产值等运行情况进行了分析研判,对夏粮收购和下一步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部分县区进行了交流和表态发言,邬平川副市长作重要讲话。

邬平川指出,要清醒认识当前形势。当前农业方面主要指标有可喜的进展,一季度农民收入、一产等在全省进位明显;当前农业生产形势好于往年;相关改革举措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等等,但是也存在短板和弱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进度和资金拨付进度滞后;渔政信息化建设进展不快,农业产业化发展面临困境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各县区要认真调查研究、分析研判,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落实。

邬平川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具体要突出“七个抓”一要抓好农业生产,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夏种面积落实,夏管措施到位;二要抓好规划制定。解决“五个如何”问题,即如何衔接、如何巩固、如何建设、如何融合、如何提升;三要抓好农村改厕的摸排整改,要用好前期摸排整改成果,精准制定摸排整改方案,切实推进整改。四要抓好农业产业发展。要理清思路、选准方向、合力布局、强化要素保障。五要抓好农村改革。要用好改革成果激发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大力推广农村统一经营,促进社会化服务、农村产业、品牌经营等工作全面发展。六要抓好风险防控。要防控六个方面的风险:即病虫害和动物疫病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农业面源污染防治风险、农民就业增收风险、农业安全生产风险;七要抓好耕地保护,在“大棚房”问题上,不搞“一刀切”,既要有利于产业发展,又要严守耕地保护红线,防止耕地“非农化”,粮田“非粮化”。

邬平川要求,要保持良好的状态。农业农村工作任务繁重、复杂多变,各级农业农村干部要有三农情怀、斗争精神,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以良好的状态、充足的干劲做好农业农村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领导,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淮南调查队分管领导,各县区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农村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