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暨示范区数字农业研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5-06 17:41 作者:农田建设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5月3日,淮南市农业农村局召开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暨示范区数字农业研讨会。李艳景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邹玲调研员主持会议,各县区农业农村局领导和农田建设科室长参加会议。会上,淮南联通公司致辞并介绍和演示数字农业,各县区作交流发言,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初步设计评审专家组长林玉明对各县区初步设计进行点评,农田建设科通报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及存在问题,安排下一步工作。

李艳景指出,粮食安全越来越凸显重要,国家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越来越重视,各地要落实国家和省市要求及“两强一增”要求,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局里要每月一调度一通报,表彰先进,激励后进。全市农田建设系统干部要做到“四提”,即思想认识要提高,项目建设要提速,资金管理要提醒,信息报送要提升。

李艳景强调,要最大限度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效益,还要提升“四个思维”,即要提升系统思维、提升底线思维、提升效率思维、提升创新思维。

邹玲要求,各地要积极采取有力措施,按照省农办一季度通报、市委调度会议、领导讲话精神要求,狠抓各项工作落实,积极进取,担当作为,实现争先进位,树立淮南良好形象。一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加强信息宣传。将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纳入县区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各县区农业农村局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靠前指挥,每月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农田建设工作,深入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明确重点,压实责任,细化举措,督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及资金拨付,并加强信息报送和宣传工作,局农田建设科汇总形成全市通报印发。二要进一步统一思想,高质量推进农田建设各项工作。一是要高质量编制2022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初步设计,要抓住这最后的时间,针对省里考核反馈我市存在的问题,按照国家、省市对农田建设的要求,进一步完善编制文本,要确保粮食安全底线,确保旱涝保收,科学合理预算,严格项目管理,打造优质工程,为淮南争光。二是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农田建设进度。要抢抓农田建设黄金期,持续深入开展“百日大会战”活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强化调度指导,加快推进建设,保质保量,力争年底前完成2022年度建设任务。三是要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市级验收力争8月底前完成。四是要高质量完善规划编制工作。《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已出台,省级《规划》正在抓紧修改完善,市县两级要加快推进本级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时序安排。三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今年已安排审计的县区要按照省统一部署要求,认真做好迎接审计各项准备工作。已审计的县区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要做到整改一件、销号一件,直至问题见底清零,同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机制,防止同样问题再次发生或产生新的问题。要加强农田建设风险管控,严防质量风险、管理风险、安全风险、廉政风险,建立完善制度举措,堵塞管理漏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农田建设工作。要规范项目档案管理、及时移交和管护,突出隐蔽工程、关键节点工序、重要部位等环节资料收集,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