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助力潘集区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途径

发布日期:2021-07-06 16:03 作者:潘集区农业农村局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潘集区今年种植小麦39.95万亩,为做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潘集区转变工作思路,从“以禁促用”转变为“以用促禁”,引进多家秸秆收储企业,新建秸秆收储社会化服务项目点,采取政府搞服务、企业得秸秆、农民不花钱的运作模式。

今年潘集区出台了以国家购置补贴政策为依托,利用区财政进一步加大对购置产业化利用机械设备奖补的政策,对每个秸秆加工企业新购机械奖补总额的30%,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购置打捆机械的经营主体,按购机总额的30%进行奖补,最高不超过10万元。区政府在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投入了700万元用于秸秆还田机械、打捆离田机械、加工机械等设备补贴,有力地推动了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目前,潘集区可收集秸秆量达到17.13万吨,开展秸秆打捆离田产业化利用7.8万吨,综合利用率达到94%。全区已建成标准化收储点8个,固化成型燃料点3个。潘集区依靠科技支撑,推进秸秆基料化、肥料化、能源化利用,有效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技术水平,促进了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实现了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通过制定奖补政策,充分挖掘秸秆利用价值,探索秸秆的资源化综合利用,推动秸秆变废为宝促增收,让曾经的“包袱”变“财富”,促进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