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生态总站组织专题研讨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发布日期:2022-03-18 17:32 作者:农业农村部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3月9日,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北京召开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研讨会。河北、吉林、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南、广西等8个省(区)农业农村厅承担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相关处(站)负责同志,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单位专家,围绕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思路举措进行了研讨交流。科技教育司李波副司长出席会议并讲话,科技教育司欧正司长助理、生态总站闫成副站长出席会议。

会议强调,秸秆综合利用事关耕地资源保护、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进农业绿色低碳发展、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重要举措。秸秆综合利用要与三农重点任务要求紧密结合,系统谋划、服务大局、产业导向、多方共赢,以低碳化、产业化、高值化为主要发展方向,统筹考虑秸秆综合利用短期应对和中长期发展,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构建系统化、长效化的秸秆综合利用政策体系和推进机制。

会议要求,继续在全国范围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行动,以秸秆资源量较大的县(市、区)为实施单元,培育壮大秸秆利用市场主体,完善收储运体系,加强资源台账建设,健全监测评价体系,强化科技服务保障。探索建立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全产业链高值化、协同高效利用路径,补齐收储运输、加工利用等产业发展的短板,培育推介一批产业化利用典型模式,加快形成可推广、可持续的产业发展模式和高效利用机制,带动秸秆利用产业提质增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