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治理,助推种子市场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21-10-22 08:45 作者: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种子被称为农业的“芯片”,是国家粮食安全的“命脉”。当前正值秋收秋播的关键时节,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维护农民切身利益,决不能让“三无”种子坑害农民,威胁粮食安全。根据省领导批示精神,市农业农村局工作部署,近日,市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净化种子市场,切实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一是从源头上控制检查企业生产经营档案及合同是否严格履行种子委托生产合同是否存在私自扩大授权品种繁种面积截留种子进行“白皮袋种子”包装销售的违法行为

二是入户调查倒查。改变传统“被动接受投诉再调查”的思维,深入乡村,主动出击,选择部分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上门调查了解其小麦品种来源,查巡违法线索。执法人员同时提醒种植大户买种时最好能封存双方认可的样品,以便出现纠纷时作鉴定,有理有据地维护自己合法权益

三是营造打击氛围。发放《种子法》、《致广大经营者和农民朋友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通过舆论宣传引导,告诫种子门店经营“三无”种子的危害性,增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普通群众等识假辨假能力和权益保护意识,拒绝各类违法经营的“三无”种子,并加大维权力度,如有发现“三无”种子及时举报,共同参与“三无”种子市场整治。     

“三无”种子专项整治以来,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35人次,检查企业3家,经营门店26家,入户倒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10家,形成威慑氛围,有效地推动了我市种子市场的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