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以合格证管理为抓手开展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发布日期:2020-12-17 15:19 作者:质监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农产品质量安全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农产品种植养殖生产者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淮南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和要求,印发《淮南市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实施方案》,于2020年1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

一、强化主体责任,提高责任意识

近年来,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升,但是生产经营单位质量安全意识不强,违法违规行为时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隐患仍然存在。按省厅部署要求,为推动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牢固树立质量安全意识,进一步创新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制度体系,以合格证管理为抓手,督促种植养殖生产者落实主体责任、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探索构建以合格证管理为核心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新模式,形成自律国律相结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新格局,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能力和水平,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二、明确试行主体,规范承诺内容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指食用农产品生产者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农产品质量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在严格执行现有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要求的基础上,对所销售的食用农产品自行开具并出具的自律性信用承诺——质量安全合格承诺证。一是明确试行主体为食用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鼓励小农户参与试行。试行品类为蔬菜、水果、畜禽、禽蛋、养殖水产品。二是规范自律性信用承诺内容:种植养殖生产者承诺不使用禁限用农药兽药及非法添加物,遵守农药安全间隔期、兽药休药期规定,销售的食用农产品符合农药兽药残留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对产品质量安全以及合格证真实性负责。对于重金属、生物毒素等主观不可控因素暂不纳入承诺范围。

三、强化质量监管,推进市场衔接

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虚假开证、冒用他人名义开证等行为,严防不合格农产品进入市场。市农业农村局从3月中旬开始组织人员对全市农产品生产基地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进行例行检查,重点对滞销食用菌企业进行摸底,并对全市9家食用菌生产企业12个产品开展免费定量检测服务。8月份,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 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工作的通知》(皖农质函〔2020〕785号)精神和要求,淮南市农业农村局目前已草拟《淮南市关于推进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工作的通知》待与市市场局会签后印发,其中明确了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衔接工作实施范围、条件与要求,抓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督促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主动开具合格证,加强与市场监管部门密切配合,做好食用农产品合格证产地准出和市场准入的衔接工作,压实质量安全责任。

四、广泛宣传发动,落实自律承诺

市农业农村局强化对各镇监管站的宣传培训,统一印制合格证告知书、明白纸、制度解读挂图等发放到生产者手中,并且通过网上一对一现场指导生产者开具合格证,积极地向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宣传合格证制度的重要性、指导农业经营主体正确开具合格证,让合格证制度家喻户晓,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截至目前,全市共印制并发放合格证、明白纸、制度解读挂图等1000余份,已有372家生产经营主体使用了合格证,开具合格证 6218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共4080.58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