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王鱼

发布日期:2020-07-30 16:09 作者:办公室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淮王鱼喜好在岩石缝中繁衍生息,而硖山口(凤台县境内),古称“长淮津要”,东西硖石高有十余丈,夹淮相峙。自古江水往东流,而此处,淮水绕群峰,腾激浪,骤然穿入险峻的硖山口,自此河水西流数十里。恰好这一带水中岩缝纵横,河道弯曲,水流湍急,河底为岩石底质,正好为其繁衍发展提供了独一无二、得天独厚的条件。
“淮王鱼”有“鲜、嫩、滑、爽”四大特点。清蒸、白煮、红烧、片炒无不美妙。清蒸更佳,肉质有如豆腐般细腻,汁水如鸡汤般鲜美,真是别具风味。
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淮河中淮王鱼产量一直较高,据当地渔民反映,在冬季捕捞旺季,一天能上岸数千斤。之后由于淮河污染,水利设施兴建,酷渔滥捕等多种因素,到本世纪初,淮河中淮王鱼已难觅踪影。2008年开始,淮南市渔政部门组织在淮河进行增殖放流活动,每年均在淮河峡山口放流淮王鱼大规格鱼种数万尾,经过几年的努力,随着淮河水质的好转,目前已有渔民在淮河中起捕到淮王鱼,并形成一定的产量。目前,淮王鱼保护区已建立,硖山口至黑龙潭段是保护区的核心区。

现在淮王鱼已可以人工养殖。凤台城北湖渔场、凤台峡山口淮王鱼研究所开展人工养殖和人工繁殖研究,并取得成功。
                                       硖山口放流淮王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