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八公山区:“人防+技防” 守护淮河生态安全

发布日期:2023-04-04 17:58 作者:市禁捕办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淮河禁捕是扭转淮河生态环境恶化趋势的一项关键举措,对淮河水域生态自行恢复生物多样化具有重要意义。自淮河干流春季禁渔和保护区“十年禁渔”全面启动后,淮南市八公山区采用“人防+技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执法监管有效防范和打击非法捕捞行为。

强基固本,落实“人防”。八公山区成立禁捕退捕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职责,统筹力量,强力推进禁捕工作,积极落实7×24小时应急值守,组织护渔员、镇村两级值班人员紧盯重点区域、时段、人群,做好辖区内日常巡查;同时加强节假日期间巡查频率,坚持夜间巡查,以实际行动有力震慑心存侥幸的非法捕捞不法分子,夯实禁渔“人防”基础。

智慧监管加强“技防”。强化执法装备基础,目前八公山区已在淮河沿岸设立光谱光电视频监控8处,配套监控中心相关设施设备,增配渔政快艇1艘、执法车1辆、无人机1部、执法记录仪2台,实现淮河八公山段视频监控基本覆盖,配合全市雷达监测,做到光电视频监控、快艇、车辆、人员快速联动,构建起了“全天候、全覆盖、全流程、精准识别”的高效监管体系。

下一步,八公山区将继续加大对淮河“十年禁渔”的宣传同时,充分运用视频监控等信息化手段,加大对重点水域的巡查力度,严厉查处各类非法捕捞行为,持续推进和巩固淮河禁渔成果,有效保护淮河流域生态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