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茨淮河畔和美乡村“新样板”

发布日期:2024-02-28 16:05 作者:淮南日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初春时节,沿着茨淮河畔驾车不到五分钟,一个古朴的皖北村落便跳入眼帘。

“茨淮新河展馆”“农耕文化展馆”“农特产品馆”……在位于茨淮新河河畔的凤台县大兴集镇闫湖村“乡愁园”,几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院内的晒谷场、丰粮仓、老石碾、老磨盘,馆内的老瓦罐、老纺车、煤油灯等等,承载着几代人的乡愁记忆。

闫湖村党支部副书记童立良告诉记者,闫湖村发源于清朝嘉庆年间,因村边有一个大湖而得名,祖祖辈辈临水而居,依农而生,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开挖茨淮新河时,凤台的指挥部就设在村里。这几年为赓续治淮精神,村里对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青砖老瓦房进行了整修改造,落成了目前拥有5个展馆、1个书屋、1个农家乐的“乡愁园”,不仅留住了乡愁,更传承了精神,激励着后人。

闪亮的治淮精神

在闫湖村“乡愁园”茨淮新河陈列馆内,一幅幅泛黄的挖土开河的老照片、一件件锈迹斑斑的老式开挖工具,以及当时的有关文件、新闻报道等等,述说着那段开挖茨淮新河辉煌史。

茨淮新河,系淮河支流之一,是淮北平原治淮期间新辟的一条大型人工河道。河线从颍河左岸茨河铺开始,向东至怀远县荆山南入淮河,全长134.2公里,河道流经阜阳、利辛、蒙城、凤台、潘集、怀远等市县,横跨茨河、西淝河、芡河等河流,流域面积6960平方公里。开挖茨淮新河工程起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期,到1985年竣工通航,在这15年时间里,沿河各地人民全员上阵,展现着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华儿女艰苦奋斗、大干实干的治淮精神。

“那个时候俺才20岁,记得当时家里只要有劳动力的,能上的都上,没有人讲回报。女人家们负责在家做饭、送饭,劳动力们在河上一挖就是一天……”说起当初开挖的场景,现年92岁高龄的老党员王朝军老人唠个不停。

“茨淮新河刚开挖时,我才几岁。当时大人们那种战天斗地的场面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后来,我也成了开挖茨淮新河的参与者。”童立良说。

奋斗的闫湖人民

“去年春节,孩子从外地回来,差点没找到家,说变化太大了。你看,过去都是泥土路,现在是水泥路通到家门口,而且电视网、手机网都有了,想孙子孙女了,打开视频就能看看。”村里老党员、73岁的退伍军人王贵生告诉记者。

王贵生四世同堂,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班,家里就剩老两口赡养着老父亲,他说现在不仅有粮补、养老金、优抚金,而且土地也不用种了,从去年开始,家里的十九亩地全部托管给村里的种粮大户,没想到农民也能享受“退休”的待遇。

仅靠茨淮新河的闫湖村是一个较为边远的传统村落,不靠公路,不邻集镇,辖8个自然庄、14个村民小组,490户人家,近两千人,主要农作物以水稻、小麦种植为主,以玉米、红薯种植为辅,产业基础也比较薄弱。

“虽然我们村基础条件一般,但村民们都很勤奋,这些年外出打工的人也不少,留在家里的人也都不闲着,就拿这几年美丽乡村建设来说,家家户户齐上阵,工作推动得快、落实得好。”闫湖村党支部副书记王勇告诉记者。

从2020年开始,闫湖村按照“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要求,抓好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结合实际抓特色产业,铆足干劲抓发展,逐步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荣获了省级美丽宜居村庄、省级森林村庄、淮南市文明村等荣誉。

采访中,记者走进闫湖村这两年刚成立的硕益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看到村民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甘薯的筛选和清洗工作,以备出售。

合作社负责人李蕾告诉记者,入冬是粉丝的销售旺季,他们开发的闫湖村优质红薯和闫湖牌红薯粉丝等这几年已小有名气,市场供不应求。李蕾夫妇是近年来闫湖村成长起来的创业青年代表,不仅经营着红薯粉丝的生产与销售,还把产业延伸到了农机服务和土地托管,成了闫湖村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希冀的和美闫湖

2023年10月9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的安徽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中首批确定的精品示范村建设名单中,闫湖村赫然在列,成为凤台县唯一一个入选村。

名单出炉后,凤台县当即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在闫湖村召开和美乡村精品示范村建设工作现场会,要求全县各单位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规划先行,加强要素保障,准确把握加快建设彰显徽风皖韵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总体要求,因地制宜、科学布局,以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打造闫湖个性特色。在促进乡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和文旅融合。

在闫湖村村部办公室,记者看到近期规划、具体实施、远景目标等“作战图”悬挂在墙,县里规划、文创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已入驻现场。

王勇介绍,自2023年9月份闫湖村和美乡村建设申报以后,村里就积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先后召开三次座谈会,讨论和美乡村建设和发展思路,重点是如何发展产业、进行一二三产业融合,听取党员和群众以及在外成功人士的意见建议。此外,村里还对接规划设计单位,召开规划设计方案专题会议。县领导带领县直有关部门与镇村两级多次会商,编制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建设内容、资金来源、实施步骤和保障措施等内容。

“在接下来的和美乡村建设中,一产项目上,将与农垦集团合作,建设1000亩高标准农田和乡村振兴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与农科院联合,推进150亩的‘多彩番薯种植基地’项目,打造闫湖红薯品牌;二产项目上,利用村里约20亩闲置宅基地,延长一产产业链,建设农产品加工小微园,包含农工艺展示中心,带动研学、参观等;三产项目上,依托茨淮新河,沿堤坝建设骑行风景道,打造帐篷露营基地和亲子游乐园;同时充分利用闫湖‘乡愁园’,对闫湖村发展史和茨淮新河精神进行深度挖掘,形成‘现场教学、体验教学、情景教学、专题教学’的研学模式,实现闫湖村的文旅深度融合。”童立良信心满满地说。

“我们的目标是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通过延伸产业链和产业功能拓展,拓宽增收渠道,形成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打造独具闫湖韵味,以休闲体验、生态采摘、文旅融合发展的特色生态风貌村。”凤台县大兴镇党委书记刘杰告诉记者。

一条河,一个村,一群人。一个“跳起广场舞,腰包往外鼓”的和美闫湖将冉冉升起于茨淮河畔。(讯员 徐艳友 记者 刘银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