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暨三普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4-03-07 14:39 作者:农田建设管理科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为加快推进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及三普工作进度,3月5日上午,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暨三普工作推进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局总农艺师柏发哨主持会议,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组长宋逊田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县区局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同志、市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组、局农田科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田建设项目调度工作的通知》,听取了各县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和三普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2024年工作安排情况汇报,局农田科对近期高标准农田和三普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要求,高标准农田建设及三普工作是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关键举措。各县区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高质量完成农田建设及三普工作各项任务。一要加快2023年项目收官。各县区要在4月底前完成县级初验,尽快申请市级验收。二要加快推进2024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推进工作,确保在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三要严把工程质量,抓好全程质量管控。四要加快资金拨付,落实2024年配套资金。五要加快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方案编制工作。六要提前项目谋划,加强项目储备。七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确保工程长久发挥效益。八要按时间节点要求在5月底前完成三普外业采样任务,11月底前全面完成内业检测任务。

宋逊田组长强调: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党中央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所作出的一项重要举措,从去年市纪委监委督查情况看,少数县区存在履行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工作进度滞后、工程质量不高等问题。今年纪检监察部门将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督查,驻局纪检组、农业农村局将开展不定期督查工作,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主体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将严肃查处。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肩负重要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履行好项目建设、项目监管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上级要求的时间节点,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快起来、措施上强起来、力量上合起来,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严格落实项目管理制度,做好立项审批招标投标、竣工验收、资金拨付、工程管护等全过程的规范管理工作。要加强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确保工程设施设备长久发挥效益。要注重廉政廉洁,守住底线,严防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失职失责和腐败问题的发生,积极营造勤政廉洁、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要加强舆论宣传。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及三普重点工作和改革创新成效积极开展舆论宣传,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和突出亮点,统筹做好信息采编、简报报送和媒体报道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