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秸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

发布日期:2023-11-09 09:44 作者:安徽日报 来源:安徽日报 阅读: 文字大小:[    ]

    11月6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安徽秸秆暨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产业博览会将于11月10日至11日在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安徽是农业大省,每年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4800万吨左右,畜禽养殖废弃物总量5600万吨左右。为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和产业化发展,让秸秆变废为宝,从2017年开始,我省已连续举办6届“两利用”产业博览会,不断推动农业“两利用”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

    本次“两利用”博览会展示更丰富、要素更聚焦。截至目前,报名参展企业近600家,展出3000多个(项)产品、技术、模式、装备。各市报送签约项目超过150个,签约金额超过200亿元。

    围绕“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本次博览会专门邀请了国家肉牛牦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组织研讨,为我省“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提供更多智力支持和成熟路径。通过展览展示、专家报告会、要素对接会等多种形式,本次博览会更有针对性地加强金融、企业、技术对接,进一步扩大我省“两利用”的开放度,为“两利用”常态化走出去、引进来穿针引线,优势互补,提升我省“两利用”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两利用”产业持续蓬勃发展。据初步统计,2022年全省农作物秸秆可收集量约为4729.73万吨,以小麦、水稻、玉米秸秆为主,分别占秸秆可收集量的38.30%、28.44%、24.34%。全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92%以上。全省年利用秸秆量千吨以上的企业1923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48家,带动就业人口约4.4万人。

    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方面,围绕收储转运、沼气生产、沼气发电、有机肥生产等产业链,年产商品有机肥278万吨,大中型沼气工程生产沼气8900万立方米,沼气发电3438万千瓦时。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两利用”产业年产值约450亿元,“无中生有”“从小到大”,曾经的废弃物已经打造成百亿级新产业。

    本届博览会以“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为主题,由省农业农村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合肥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主要展示我省“两利用”取得的主要成就,以及最新成果、技术、装备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