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 打造具有淮南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发布日期:2023-09-04 16:22 作者:淮南日报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任泽锋在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上强调

大力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 打造具有淮南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陈儒江出席

9月1日上午,全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中心召开,市委书记任泽锋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千万工程”作出的重要指示,认真落实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以省“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为牵引性抓手,锚定目标、铆足干劲,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具有淮南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在全省前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儒江,市领导马文革、邬平川、宋立敏、晁友福、李大松,市政府秘书长戴宜斌出席会议。副市长程俊华主持会议并作政策解读。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场会精神,通报了农村人居环境、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考核结果;与会人员观看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片;部分县区作了发言。

任泽锋在讲话时指出,“千万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立足国情、省情、农情、民情,亲自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践典范。要深刻理解把握“千万工程”经验中蕴含的理念方法,深刻领会“千万工程”坚持顶层设计的战略思维、坚持全局谋划的系统观念、坚持人民至上的为民情怀,切实增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任泽锋强调,要把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一号工程”,作为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的“基础工程”,聚焦乡村产业增效、人才促进、文化赋能、生态提质、组织领航等行动,抓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要大力度推进产业发展,坚决扛稳粮食生产责任,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业,大力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坚定不移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加快建设农业强市。要高起点抓好乡村建设,优化镇村布局规划,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高农村基础设施完备度、公共服务便利度、人居环境舒适度,打造具有淮南特色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多渠道推动强村富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之路。要高标准打造人才队伍,广渠道引进人才,大力度培育人才,多举措留住人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劲支持。要创造性开展基层治理,建强基层战斗堡垒,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突出抓好文化赋能,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任泽锋指出,实施“千村引领、万村升级”工程是一项系统工作,涉及方面广、推进周期长。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坚持各级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加大投入力度,探索构建多元化投入体系;强化考核奖惩,真正考出压力、激发动力,着力汇聚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真正让淮南的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记者 朱庆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