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病虫情报2024年第1期

发布日期:2024-02-28 17:25 作者:市农技中心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 文字大小:[    ]

及时防除麦田杂草

受冬春雨雪天气影响,土壤潮湿,有利于杂草的返青生长,加之春季麦田化除“窗口期”短,当前各地要抓住晴好天气,及时防除麦田杂草。据我站及测报点近日调查,冬前未防或防效差的田块,杂草密度高,稻茬麦田每平方米一般有草50700株,看麦娘重发田块,密度高达5000株以上;旱茬麦田每平方米一般有草30180株。

一、防治指标  阔叶杂草平均每平方米10株;禾本科杂草平均每平方米50株。

二、防除药剂

1、以看麦娘、日本看麦娘、大穗看麦娘、菵草等禾本科杂草为主的麦田亩用50%异丙隆150克加5%唑啉草酯100mL25%环吡氟草酮·异丙隆250ml50%异丙隆150克加30g/L甲基二磺隆20mL在杂草3-5叶期进行茎叶喷雾

2、以猪殃殃、大巢菜野老鹳等阔叶杂草为主的麦田亩用15%双氟·氯氟吡100毫升,或22%双唑草酮·氯氟吡氧乙酸50ml

3、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生的麦田亩用25%环吡氟草酮·异丙隆250毫升7.5%啶磺草胺12.5克20%氯氟吡氧乙酸50-60毫升。

以上方法,根据麦田草相任选一种兑水茎叶均匀喷雾。

三、注意事项

1、选择日均气温在5℃以上、小麦拔节前施药,小麦拔节后禁止使用除草剂。

2、积水田块不施药

3、选用性能良好的喷雾器械,使用扇形喷头,常规喷雾药液量为3040公斤/,确保喷雾均匀、不重喷、不漏喷。无人机喷雾要遵守科学安全用药操作有关规定,防止发生药液飘移产生药害。

 

    分享到: